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精彩奇幻傑作回顧之一!


最近, 無意間接連在電視上看到幾部 年少時熱愛的好萊塢經典科幻影片.... 就滿想寫一系列的文章來聊聊 這些伴我成長的科幻, 奇幻...經典作品! 其實這樣的想法, 在心中蘊釀已有一陣子了. 所謂: "我那個時代".... 在此, 就大略的定義在: 從小至學生時期的日子吧! 在那段成長的青春歲月裡, 好萊塢的影音視效科技也屢屢創新突破, 不斷的進步演進... 許多代表性的作品, 也在我成長的各階段, 留下鮮明的回憶! 就讓我話說從頭, 從小時候講起吧....






超人


記不得 第一次去戲院看的超人電影, 是續集? 還是第三集? ( 肯定不是首集就是...) 總之, 那時年紀很小, 是在"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的情形下, 跟著父母去看的. 然後... 就被戲中的特效給唬得一愣一愣的! 搞不懂影片是怎麼讓人在天上飛的, 覺得非常神奇... 在不知曉美國漫畫是怎一回事, 也沒看過相關卡通的情形下, 超人不但是我最初認識的英雄, 也是我與美式漫畫英雄 的第一次接觸! 小時後 首次看到超人的風采, 不是漫畫圖像, 而是男星 克里斯多夫李維的演出! 所以超人= 正義光明, 克里斯多夫李維 就是超人化身... 的印象, 也因為這電影版, 而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 雖說 克里斯多夫 李維 後來的演藝事業發展 並不順遂, 但良好的私人形象, 以及摔馬意外 半身不遂後 展現的堅強意志, 都讓影迷們欽佩不已! 記得當時聽到他過逝的消息, 我可是難過了好久好久啊! 早在這漫畫英雄電影風潮 流行以前, 我就對美式英雄很有興趣, 也老早就開始讀起原文漫畫了.... 我想這多少是因為 受到超人電影系列的啟發與影響吧! 不管怎樣, 克里斯多夫那高大帥氣, 璧藍雙眼, 充滿正義光輝的超人形象, 已是我童年的一部份了!





星際大戰三部曲! ( 舊版)


沒記錯的話: 第一次去戲院看到的作品是 帝國大反擊! ( 舊版系列的第二部, 照正式的編排應是第五集...) 在我們已知的太陽系之外, 浩瀚的宇宙裡, 又有著怎樣的世界? 一直是很多人好奇的事! 當年噱頭豐富, 多采多姿, 賣相精彩的星際大戰 , 給兒時愛異想天開的我, 一個痛快的滿足! 該作品以動作冒險的格局, 勾勒出 武士保護公主, 對抗帝國惡勢力, 善惡對抗爭戰... 的史詩格局, 引人入勝又有幾分想像意境, 實在讓人著迷! 片中各式各樣的科技機械, 異星場景, 外星生物.... 豐富的想像力 實在讓人大開眼界! 也大大的充實了我的童年回憶.... 我想讓我最愛的噱頭招牌, 還是那: 嗡嗡作響的光束刀! 到現在都還不退流行啊!! 總之, 當年 星際大戰系列, 給我的印象很深! 被倒吊在洞穴裡的路克, 使用原力抓劍揮展脫困... 的刺激開場! 韓索羅一行人的飛船 陰錯陽差的跑到怪獸的肚子裡! 韓索羅被變成金屬雕像版.... 路克跟著尤達修行 最後以原力舉起飛機... 路克被黑武士砍斷手腕.... 都是我記憶猶新 的經典場面!!






諸神恩仇錄

這齣神話片 當年給我的印象很深! 對歐洲神話也頓時著迷了起來!! ....記得片中有隻機械貓頭鷹, 極為搶戲! 算是我的最愛吧.... 讓我至今還記憶猶新的情節有二: 一個是主角斬殺蛇髮女的戲, 看得我是停止呼吸!! ...而當主角後來, 拿著美杜沙的頭, 讓海怪 石化的場面....... 則是震撼我心! 當年的猛獸特效 大多以停格動畫製作為主, 儘管不像現今電腦視效般活靈活現, 本片卻憑著土法鍊鋼的扎實感, 與出色的氣氛營造, 讓小時的我 相當震撼! 特別是片中的蛇髮女, 當時在我心中的恐怖指數, 還真是數一數二的啊!!







紐約大逃亡


也是滿小的時候, 跟著父親, 就我們父子倆去看! 照例, 對內容"一概不知"! 記得家父在買票時, 我仔細瞧了瞧海報: 一個黑色衣裝打扮的獨眼主角, 配上倒塌的自由女神背景, 給我一種黑暗, 末日的感覺.... 影片開始沒多久, 馬上就被本作的末日背景, 黑暗氣氛... 給吸引住了! 描寫不久的未來, 時局動盪, 犯罪率暴增! 紐約曼哈頓整區被高牆圍起來, 成了超大型的開放式監獄! 所有的兇惡罪犯, 盡往這兒送.... 當時的我呢, 世界觀很單純, 覺得美國是個人人有槍, 充滿暴力的地方, 所以對這樣的設定很有感覺, 超刺激的說!! 然後故事開始就是: 空軍一號發生飛行事故, 總統坐逃生艙逃出, 卻掉落到這人間煉獄! 美國警方就派一名超級罪犯潛入 進行救援... 倒楣的是他被注入了微型動脈爆裂彈, 若無法限時完成任務, 就得爆裂身亡.... 這緊張刺激, 高潮迭起的情節, 看得我是驚心動迫, 全神貫注! 寇克羅素扮演的主角硬漢 蛇王, 那性格壞男人, 另類黑暗英雄的形象, 讓兒時的我, 覺得是酷斃了!! 雖說當時年記小, 對世事的看法比較黑白分明, 卻也對故事後來那: 黑道是真有情, 白道還挺無義的... 的嘲諷批判描寫意境, 很有所體會.... 所以對片末 蛇王惡擺總統一道, 然後帥氣點起煙...的結尾, 不自禁的鼓掌叫好!!



至於多年後再拍的續集: 洛杉磯大逃亡, 雖說特效不俗, 但故事架構滿換湯不換藥, 意境內容遠不如首集, 還滿讓我失望的.......






仙侶神兵

這 片也是小時候看過, 讓我回憶很多的奇幻冒險作品! 故事滿簡單好懂: 一個國家的王子, 和另一國家的公主 準備結婚, 而兩國也打算藉此結盟, 來對抗邪惡勢力.... 豈料魔王的黑暗軍隊忽然襲擊婚禮! 兩國的軍隊全軍覆沒, 公主被抓走, 只有王子幸運逃過一劫.... 靠著一位隱士的指導, 和幾位同伴的幫忙, 王子開始踏上了 解救公主, 討伐邪惡勢力的旅程.... 片中的奇幻場面, 都相當的充滿創意巧思, 另人驚豔! 有段: 隱者去拜訪一位女巫, 那處於巨大蜘蛛網中, 暗處有巨大蜘蛛伺機而動... 的場面描寫, 讓我相當喜愛! 眾多角色中, 我最喜愛一位 獨眼的巨漢! 覺得他非常的有特色... 最後他為了同伴壯烈犧牲的情節, 讓我相當動容. 全片讓我覺得最炫的, 就是主角的神兵利器: 一只星狀的五爪飛鏢! 異於一般刀劍的設定, 實在很與眾不同! 特別是最後那只飛鏢, 因崁進魔王身體太深, 而未能被主角召喚回身邊 與魔王同歸於盡... 的結尾 讓我直呼可惜啊! 也不知我在動情什麼, 大概是還期盼能有什麼續集吧... 滿可惜的, 本作後來似乎沒有什麼後續發展, 看不到什麼相關影視, 電玩系列... 之類的東東. 嗯, 還滿希望能用 現今視效科技 再翻拍一次! 肯定有看頭....






印地安那瓊斯系列


會覺得考古冒險題材: 不枯燥沉悶, 充滿魅力... 就是因為這套電影系列! 第一次去戲院看的, 是第二集魔宮傳奇.... 年少的時候其實就覺得: 印地系列中那機關陷阱設計, 尋寶解謎推理, 不是很精妙, 或有多麼叫絕.... 然而作品那粗獷野蠻, 驚險逼真 又幽默風趣... 的動作冒險風格, 實在很引人入勝! 面對刀法精湛, 舞刀舞了半天 的黑衣大漢, 印地漫不經心一槍斃掉... 的場面, 是很多人說了N遍的經典鏡頭!! 另外, 帶點驚嚇恐怖的氣氛, 也是作品的迷人之處! 主角們常常得爬地道, 鑽洞穴.... 三不五時就一堆蟲蛇老鼠, 死人骨頭出現, 實在是效果十足! 看得我大氣都不敢喘.... 最讓人覺得經典的, 當然是哈理遜福特飾演的印地安那瓊斯! 陽剛率性, 智勇雙全, 外加皮鞭配備... 實在是男人中的男人! 讓年少時的我 崇拜不已啊!







小精靈


這片對當時年幼的我來說, 還滿有所啟發的 那就是: 不清楚的動物別亂養! 要養就得謹慎小心, 乖乖的遵守專家的指示... 嗯, 也是在不知道是啥的情況下, 跟父母去看的! 只不過在這之前, 就有位當時在美留學, 休假返台的表哥, 對母親說: 看了部很好看的特效電影, 講一隻很可愛的動物, 碰水會繁殖, 沒照顧好會變成怪獸... 我也就大約聽到了些隻字片語. 那時覺得: 這題材好像很有趣, 就記住了... 邊看電影才邊驚覺: 原來就是這部啊! 雖說知道了點情節, 卻沒有影響觀賞的樂趣. ....神秘驚悚的氣氛, 絕妙的故事編排, 本作將這個 神秘寵物因照顧不周, 而搞得整個小鎮不得安寧...的離奇故事, 呈現得生動精彩! 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覺得這隻小精靈, 實在是世界上最可愛的生物了呀! ( 第二集 在內容貧乏, 較著重噱頭效果...的走向中, 給我的印象就不是那麼深了. )






回到未來


這齣電影, 又是在完全不知演啥的狀況下, 跟著家人去看的. 大概也是我看的第一部時光旅行的電影吧! 開車奔馳 電光石火間, 就能衝回過去... 當時覺得實在是很酷的創意效果! 聽說原本的時光機器構想是冰箱! 因怕小孩模仿出意外才改的... 真它冏的改得好! 車子穿越時空消失, 地上留下燃燒的兩條火燄.... 是我印象最深的特效場面! 不過本片的特效成份其實不算多, 重點還是那充滿家庭溫情的故事主軸. 這個兒子闖進父母的年輕時代, 跟爸爸稱兄道弟, 幫他追老媽, 同時又被老媽戀上....的狂想曲, 呈現得純真溫馨, 一點也不亂搞! 儘管片中的科幻噱頭另我難忘, 但看完後能讓我回味至今, 卻是那伏筆精妙的故事編排, 和骨子裡的濃郁人情! 第二集在這方面就滿缺乏的, 給我的感動實在不多.... 至於第三集, 算是處理得當, 扳回一成! 但仍然未能超越經典的首集....


多年後, 我在美留學, 無意跟一老外同學聊到這片. 他說: 真是難以相信! 有好多年, 整個成長的青春歲月吧, 我既然以為這片是史匹伯導的.... 他突然停下 看著瞪眼嘴開開的我, 問道: 不會吧, 難道你還是一直以為是史匹伯導的嗎? 我想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問題吧! 呵呵....





沒有留言: